银川拼团购房236群(23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3人申请入群

城里人买农村房 法院判合同无效

发布时间: 2018-07-21 09:19:48

来源: 转载

分类: 其他楼讯

101次浏览


 近年来,不少城市居民都有了买套农宅享受田园生活的想法,殊不知,农村房屋的买卖存在很多风险和隐患。近日,怀柔区人民法院就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召开通报会,并作出风险提示。

  30万购买农宅 遭起诉被判合同无效

  王彬(化名)夫妇与房辉(化名)夫妇之间达成《房产买卖协议书》,约定王彬夫妇将庙城镇彩各庄村一套农宅以30万元的价格,卖给房辉一家。此后,王彬和妻子向村委会申请建房,但因原房产仍登记在其名下,被村委会拒绝。经了解,发现房辉两口子都是居民,并不具备购买涉案房屋的资格,于是王彬夫妇将房辉及其妻子告上法庭,要求法院判令合同无效。

  对此,房辉一方表示,涉案房屋是在中介的介绍下购买的,签订《房产买卖协议书》时,双方以及中介都在场且签了字,因此不同意合同无效。

  法院认为,宅基地使用权系权利人基于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,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、使用、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权利。本案中,双方之间签订《房产买卖协议书》时,房辉夫妇均不具备庙城镇彩各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,双方签订的《房产买卖协议书》违反法律、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,应属无效。因此,法院判定双方签订的《房产买卖协议书》无效。


  涉农村房屋纠纷频发 多因卖家反悔提起诉讼

  怀柔法院介绍,近三年来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呈现上升趋势,其中2017年度受理案件数量上升趋势尤其明显,受理案件数量多于20152016年度受理案件数量总和,共受理160件。今年前半年受理案件数量较同期上升趋势亦较为明显。

  法院整理发现,此类案件中,非同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的纠纷占比较高。在已判决和调解的案件中,相当一部分都是起诉城镇居民购买农房,要求确认合同无效的案件。以2017年度为例,非同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案件数量,占判调结案总数61%,其中涉及城镇居民购房的案件数量占判调结案总数的41%

  农房增值卖家频反悔 法院建议慎购农宅

  怀柔法院表示,受到近年来辖区农房增值影响,许多出售了农宅的卖家纷纷以买房人不具备购买农房主体资格为由,起诉要求确认合同无效,卖方违约的诚信危机现象较为显著。

  法院建议,目前无论从行政政策还是法律规定上,对于非同一集体组织成员之间的农房交易都持否定态度。因此建议广大群众,注意遵从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,谨慎进行农村房屋买卖交易。来源:北京青年 报

参考价格:参考均价3600元/㎡

楼盘地址:正源南街公交驾校处向南2公里

楼盘电话:400-818-0066 转 095474

姓名:

手机:

 我已阅读并同意 《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》


责任编辑: yany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