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川拼团购房100群(11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7人申请入群

2017年地产人事X档案

发布时间: 2018-02-07 15:20:10

来源: 转载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49次浏览


  怀揣着这样的小心思,2017年,处在个人职业黄金期的老王有了 “求稳”心思:下决心“跳到国企、央企吧,哪怕降薪降职”。殊不知“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”,一家有房地产业务的国企回复“年龄太大”,另一家用人态度则是“总部人员配置比较全,等等看分公司是否有机会”。

  “主因在于僧多肉少。”从事房地产猎头业务多年的才智慧通合伙人杨磊指出。特别是像国企、央企这类公司,在用人安排时,内部推荐比例高,即更倾向于用内部渠道推荐的人才(也可以是市场化的企业外部人才),“而且这方面的推荐量足够大”。国企、央企内部体系里能够调动的人才很多,比如建筑施工起家的企业,可以调任港口码头、建筑施工、基建方面的人才转型改做房地产。

  而纵观2017年房地产全行业,更多则是“需求活跃、人才紧缺”。

  招聘压力加码

  智联招聘集团职业顾问高雅琳告诉《地产》,2017年房地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一直表现得非常积极,前三季度在线职位就同比增长63.9%,展现出进入2017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态势。“虽然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不断收紧的影响,但房企仍然在积极拿地,收并购及合作项目不断涌现,多业态的探索发展在持续进行,因此反映在人才市场上也呈现出需求井喷的态势。”

  在人才供给上,年度人才活跃的周期十分明显,求职旺季出现在春节后。2017年前三季人才供给则同比下降了17.9%,房地产市场受到愈加严苛的监管,行业发展环境趋于稳定,人才供给也表现出理性的态度。

  另据智联招聘在线大数据显示,2017年冬季,房地产/建筑/建材/工程依然是人才需求量最多的行业,排在互联网/电子商务行业、教育/培训/院校行业之后,位列第三位。

  毕竟,房地产行业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础领域,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较高,体量庞大,对人才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。随着国家强调购租同权,租赁市场和房产金融市场也在政策引导下高速发展,从事资产管理、公寓运营、房产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的人才需求较多,房地产行业依然是热门行业。

  此外,《2017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》还显示,在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排名中,房地产/建筑/建材/工程也位列第三,位次未变(前两名分别是互联网/电子商务、计算机软件行业)。

  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,2017年冬季房地产/建筑/建材/工程行业则跃至第一位(上一季度排名第四),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有所上升,为45.1。物业管理/商业中心的就业竞争激烈程度也从上一季度的第十八位升为第十位。

  竞争指数指标反映的是职场的供需是否平衡。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一大变化,是正从房地产开发模式,转变为“持有+运营”的新型模式;从有房住到住好房,从买房到租房,尤其是年轻人代表了新型的高品质住房观念,租赁市场与购房市场开始并驾齐驱。这些都促进了行业的人才流动性,从具体数据来看,对比上一季度,房地产行业的求职人数略有增加,导致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指数上升明显。

  “整体来看,2017年房地产行业人才供给明显乏力,对比不断增长的用人需求,企业的招聘压力日渐加剧。”高雅琳指出。

  跨行挖、全球招、校园抢

  房地产行业自2016年以来,开始经历过山车式的变化。政策先松后紧,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,多种业态模式的出现,都催生着这个时代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。因此,在人才的适配度上,作为人才需求大户,房地产行业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。

  根据智联招聘2017年大数据统计来看,房地产行业三个职位大类中,房地产开发/经纪/中介、土木/建筑/装修/市政工程分别有46%53%的求职者来自于房地产行业,行业属性非常明显。在物业管理中,排名靠前的行业为房地产及物业管理。

  但同时在人才的来源当中,金融、教育培训、互联网等行业人才也在跨界发展,纷纷进入房企,这与房地产行业自身的发展方向有着直接关系。“在住宅地产理性降温之后,房企在向其他业态发展,比如教育地产、物流地产、养老产业、旅游地产,等等,这些新业务的开展,都是人才跨界发展的机遇。”高雅琳说道,并且在留存率指标上,房地产行业位于几大行业排名中的第二位,说明行业留住人才的能力较强,具有吸引力。

  而求贤似渴的房企在吸纳人才上的眼界越来越宽,不仅跨行业挖掘,还要全球招徕。2017410日,万科集团全球精英招聘季的启动,这次招聘涉及7大业务,30个城市,34家子公司,219个关键岗位,年薪在50万元以上。据了解,未来万科还将要延续这样一个盛大的招聘节日。

  与此同时,校园一直以来也是企业争夺人才的高地,房企近年来都持续加大对于校园招聘的关注和投入。仍以万科为例,其在2017年首次走出国门,赴旧金山、芝加哥、纽约、波士顿、伦敦进行海外校园招聘。高雅琳判断,“未来在学生的吸引上,房企的竞争会更加激烈,不止限于行业内的竞争,与其他行业的人才竞争会愈加激烈。”

  薪酬渐长,薪资结构生变

  61.2%18.2%,这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201750家百亿代表企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业绩贡献占比,较2016年增长5.4个和1.0个百分点,一线城市则下降6.3个百分点。

  二线、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提升,说明众房企在2017年纷纷抢抓非热点二三四线城市放量契机。而这也掀起了二三四线城市当地人才市场的波澜。

  譬如在河北房地产市场,据锐仕方达猎头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陈靖文透露,人才流动呈现出一个明显趋势是,本地原有市场化薪酬水平被外界打破,有较大幅度提升;且人才激励由原来的“工资+绩效”转变为“工资+绩效+跟投奖金”。

  首先是因诸多大型房企介入,需要第一时间招聘本地化人才帮助推动在区域的发展,所以大量从本地优质房企挖人,无论从平台规模还是薪酬水平都相比于本地企业有较大优势,本地房企被动提升薪酬水平。其二,中型房企的求生欲望更强烈,其对规模和业绩的迫切需求使得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,从外部区域挖人,主要以京津为主,对应提升了本地化的薪酬水平。

  河北本地某知名区域性房企对此就感同身受,之前该房企一把手对于猎头费用非常排斥,主要任用都是本地化人才,但随着高管的流失,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司目前的运作,所以开始寻求猎头合作,并且提升了原有薪酬标准的30%左右从外部挖人。

  全国范围来看,从碧桂园的“双斌”(朱荣斌、吴建斌)纷纷跳槽阳光城,保利的余英入职宝能地产做总裁,新城控股挖角万科前高管袁伯银,龙湖副总裁袁春入职鸿坤等,可以发现很多二线房企为了提升规模化水平,纷纷开始挖角一线房企大咖。

  与之类似,本地房企(即三四线房企)也分别从一二线房企挖角管理层,寻求自保。从河北区域看来,比如本地某百强房企挖角世茂原区域高管做总裁,节能地产公司挖角当代置业高管、郎诗高管搭建管理团队等。而本地企业挖人的一大撬点就是利用了“工资+绩效+跟投奖金”方式,并且除了提高薪酬水平,还优化薪资结构,更加偏向于“高底薪,低绩效”结构,如此一来,企业员工每个月实际到手的真金白银相对更多。

  而你来我往的挖角,行业平均薪酬水平自然水涨船高。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,2017年,虽然房地产/建筑/建材/工程依然位居十大高薪行业排名中的第六位,但是平均招聘薪酬已从8695元(第一季度)升至9062元(第四季度)。

  美国90年代最著名的美剧《X档案》讲述了主人公Mulder在牛津大学修完心理学后,被调查局雇用,事业正一帆风顺时,却突然将全部精力转向了超自然事件。他对于X档案中所隐藏真相的追寻着了迷,开始了全身心的调查工作。而中国房地产行业里,一幕幕人才波动事件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真相呢?

来源:地产杂志

责任编辑: fengyunfei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